English

国家林业局提出防沙治沙新思路
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6日电(记者郑北鹰)国家林业局在昨天举行的防沙治沙专家座谈会上,提出了防沙治沙新思路,以求教于各位专家。

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在会上介绍说,对最近发生的沙尘暴,党中央、国务院十分重视,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,决心下大力气治理。在这种形势下,国家林业局自去年8月以来,组织较强的力量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,全面分析了我国土地沙化扩展的原因,总结了多年来防沙治沙的经验教训,提出了以工程治理为重点的防沙治沙工作新思路。

李育才说,防沙治沙新思路的基本原则是统一规划,分步实施,先易后难,先急后缓,先重点后一般;预防为主,综合防治,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,建立完善的生态保护体系;因地制宜,因害设防,分类施策,分区突破,以工程治理带动防沙治沙工作的全面开展。防沙治沙的建设重点是全面保护好现有林草植被,防止产生新的沙化土地;建设必要的防风阻沙带;对目前的沙化地区进行综合治理;加快对退化草地的治理;巩固与扩大现已形成的沙漠绿洲。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,基本遏制沙化扩展趋势,用30年左右的时间,实现人进沙退,争取到2050年,使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